近日據外媒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允許香港居民暫時在美國居住,並且將有權在美國工作,並且不被遣返。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8日)則酸,美國人對自己周遭染病的人民漠不關心,反而「假惺惺」的去關心其他國家的、在香港地區活得很好的香港的民眾。

《法新社》報導指出,當地時間7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允許香港居民暫時在美居住;而目前持簽證於美國,但返回香港可能遭受政治迫害的香港居民,可獲美國頒發為期5年的「臨時保護身份」,得以擁有在美國工作的權利,且不會遭受遣返。

今(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自詡為民主自由燈塔,然而人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應該是最大的人權。她說,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應該是服務於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並且讓絕大多數人民感到滿意的,「若不能讓絕大多數民眾相信你是在為國家謀福利,並且能改善他們的生活,那就配不上叫民主自由、民主人權」。

華春瑩也酸,美國一些人口口聲聲說「關心香港民眾的自由」根本是假的;以香港為由,或者說以所謂的「民主自由」為名,來遏制打壓中國、借香港問題來遏制中國的發展壯大,這才是真的。最後,她痛斥:「我們希望美方的這些人不要對自己身邊發生的每天這麼多人染病的事實視而不見,草菅人命,反而假惺惺的去關心其他國家的、在香港地區活得很好的香港的民眾,我希望他們能夠清醒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