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農民自11月底在首都新德里展開大規模抗議,反對政府提出的三個有關農業改革法案。今(8)天有許多行業及政府反對黨加入抗議,新德里出現罷工、罷市,多處的交通、批發市場、商業街區都已停擺,連高速公路都被堵起來。

綜合外媒報導,今天抗議的群眾封鎖了高速公路,癱瘓新德里的交通,許多抗議者就地坐在公路上。抗議群眾大部分是印度農民,他們不滿政府推出的農業改革政策,稱新政策會破壞農作物價格,直接影響他們的生計。

許多行業、團體及在野黨也相挺農民,紛紛走上街頭,造成新德里多處出現罷工、罷市的現象,因此除了交通受阻,菜市、商業區活動都已停擺。面對抗議者的示威,警方在被封鎖的高速公路路段戒備,以防狀況失控。

印度政府今年9月推動農業改革法案,3項與農民息息相關的「新農業法案」,卻不得大部分農民的青睞,認為這項改革會造成農業經濟失序。農民抗議從9月就陸續開始,至今仍未停歇。期間政府與抗議農民已經進行6輪談判,但沒有任何結果。農民一方認為,法案會使農民被大公司擺布;政府一方則認為,改革會為農民帶來更多利益。

印度新德里發生罷工,警察在抗議者封鎖高速公路的地方保持警戒。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印度新德里發生罷工,一名男子經過杳無人煙的市集。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