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1月26日《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第二次「鋯石」超高音速導彈試射成功,該試射任務由22350型護衛艦首艦蘇聯海軍元帥「高西可夫上將號」」執行,導彈準確擊中了遠在450公里之外位於巴倫支海海域的目標,其飛行速度超過八倍音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 (7日) 報導稱,俄羅斯已完成第三次試射,中國軍事專家說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國家能將其攔截,包括俄羅斯自己。不過此訊息俄官方則尚未證實,俄國曾表示,在完成第3次試射後,「鋯石」超高音速導彈將正式服役。

上月完成第二次試射時,俄羅斯北方艦隊前司令維亞切斯拉夫·波波夫上表示,這是重大勝利,但鋯石導彈至少還需要再試射一次才能加入常備武器的行列,他向《俄羅斯國家通訊社》說,連續兩次試射成功是做出導彈極其可靠結論的重要一環 :「我認為僅依靠兩次試射就下結論,為時尚早。儘管如此,對最終做出導彈可靠這一結論來說,兩次成功還是非常關鍵的。」

俄羅斯預計「鋯石」導彈的最大飛行速度將超過9馬赫(10700公里/小時),1馬赫相當於1倍音速,也就是說鋯石的飛行速度會超過九倍音速,而射程將超過1,000公里;按照預定計劃,俄羅斯將在2020到2021年列裝鋯石導彈,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除了艦載鋯石之外,俄方也正在研發陸基鋯石。

與此同時,美國五角大廈也公布其報告,標準3型飛彈(Standard Missile-3 Block IIA)試射成功,它可擊落任何洲際彈道導彈;對此,俄羅斯軍事科學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認為超音速飛彈有可能成為引發新武裝衝突的關鍵因素之一,應對方法為在巴倫支海西部地區和鄂霍次克海海峽建立防禦系統,陸基「鋯石」就會運用在該防禦系統中,部署在巴倫支海西部地區和鄂霍次克海海峽沿岸。

鋯石導彈第二次試射畫面。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