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段驚傳走山導致鐵路中斷,影響花東旅宿業者。許多旅客因交通不便退掉旅宿訂房,使得業者流失近12成的顧客,經濟損失恐超過1億元。

花蓮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指出,11月過後民宿進入淡季,住房率較高的時段都集中在週末,可多達56成,不過鐵路中斷的消息一出,就不停的接到退房電話,很多人因為交通問題取消訂房,尤其民宿已散客為主,影響甚巨。目前估計已經流失了12成的顧客,退房狀況持續到8日。

不過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則表示,旅館大多接收團體客,旅行社開團的成本較高,取消或延期不易。此外,即使搭乘鐵路不變,旅行社也可以改由遊覽車或是客運接送等替代方案,整體上,旅館業受影響的程度僅約1成。

有關旅遊業者這次面臨的營業金額損失,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推算,台鐵一天運送2萬人到花東地區,若一半是旅客,那麼鐵路中斷期間就有23萬人次受影響,以每人平均一天5千塊的消費額度來算,累計的經濟損失恐怕達到上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