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台師大台科大等台大系統3校研擬在109學年度第2學期試行調整上課週數,推動16週實體授課加2週彈性教學,讓學生有探究和自主學習機會。

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於2016年經教育部核定成為台灣大學系統,3校互相承認學分學程且聯合招生,學生可跨校修課或輔系,3校上課時間也調整為一致。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劉美慧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大系統3校日前討論並達成初步共識,研擬在109學年度第2學期試行「16 2週」方案,除了16週實體授課外,教師可在學期中任選2週進行彈性教學,如果執行成效良好,將考慮自110學年度起全面實施。

之所以想推動「16 2週」方案,劉美慧提到,考量美國、英國等國的大學一學期都是授課16週,但台灣仍是上18週,上課週數的不同,可能導致出國交換學生在課程或時間銜接上受影響,加上新課綱鼓勵自主學習,2週彈性教學也有助於學生探究和自主學習。

劉美慧表示,台大系統3校曾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試行「16週實體授課 2週彈性教學」,當時不少老師認為2週彈性教學能讓課程有更多元安排,但也有部分老師認為授課內容太多,堅持上滿18週實體課程,因此希望透過109學年度第2學期再次試行,進一步瞭解教師授課情況和師生反應。

劉美慧指出,台師大近期將舉行說明會,並蒐集師生對「16 2週」方案的意見,再交由行政會議討論,待3校都完成溝通討論後,才會一併調整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