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瑞芳-猴硐路線發生大規模坍方,使得火車行徑路段受阻。台鐵原預估下週二(8日)能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不過交通部林佳龍今(6)天到場視察後表示,因降雨不停,土壤持續鬆軟,預估13日才有辦法恢復通車。

台鐵瑞芳至猴硐路段4日因連日降雨出現大規模落石,經空拍監測確認,該路段土石是因為山坡滑動崩塌所導致,台鐵局已成立一級應變小組及宜蘭區應變小組全力搶修,原本估算清運搶修作業需要3天,電車線、軌道路線修復需要1天,最快8日能夠恢復通車,期間公路客運業者將協助加開班次,以利疏運。

不過林佳龍今早到場視察,指出這次土方規模近1萬立方公尺,昨天已經清走6百多立方,依照目前的天候狀況,每天能夠清運2千多立方公尺,未來若維持這個速度,推估需要34天才會完成。土方清運完畢後,鋼軌鋪設和電力桿的相關工程才有辦法進場,因此整體來講還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夠搶修完畢。

林佳龍表示,國道客運加開班次,這兩天的疏運量約5萬多人,情況平順,有達到效果。台鐵未來也將投入10億元進行改善邊坡計畫,目前有發現17處邊坡疑似不穩定,所有工程預計111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