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的「2020世界人權日」活動時表示,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政府已成立專責機構調查歷史真相,並推動人權教育,「當我們能夠面對歷史傷痛,不再重蹈覆轍,那麼我們就一定可以走向共同未來。」

12月10日是國家人權委員會創立以來第一個世界人權日,典禮於今日在國家人權博物會舉辦。出席者蔡英文總統、監察院長陳菊、文化部長李永得,以及政治受難者代表張則周都上台致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和4年前相比,現在台灣有了轉型正義的機制、有了人權教育的機構,也有把關政府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當我們能夠面對歷史傷痛,不再重蹈覆轍,那麼我們就一定可以走向共同未來。」4年來,政府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調查事件,還原歷史真相和清查政治檔案;也建立了國家級的人權博物館,推廣人權教育。今年8月1日,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成立,著手人權侵害事件、檢討人權政策等。

她並提及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也曾是政治受難者,感同身受政治受難者和家屬的壓力和痛苦,相信在陳菊領導下,國家人權委員會會挑起責任一起努力,鞏固人權。

監察院長陳菊向昔日政治受難者和家屬表示,身為政治犯,最了解政治犯的辛苦,大家的痛苦她感同身受。儘管部分政治受難前輩及家屬,仍覺得政府的轉型正義做得不夠完善,她願意和一起溝通、願意傾聽意見,並佐以促轉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努力,讓他們看到政府還給他們公道。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人權工作永無止境,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彰顯人權,相信公義國家即將來臨。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的「2020年世界人權日」活動。   圖:取自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

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