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44坪3房的房型,月租金要價40500元,遭致外界譁然。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此事,表示「就是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都住窮人。」如此言論讓當地里長相當不滿,昨(4)日在臉書發文痛批「自己無能請不要牽拖里長」。

大同區保安里里長張賦脈在臉書寫道:柯文哲稱過往蓋社宅,遭到周邊居民、里長反對,影射里長不支持社宅。事實上,當初興建明倫社宅時,市府政策溝通並不詳盡,里長為市府與居民溝通,宣揚社宅優點,並整合當地意見;甚至,施工期間協調、化解噪音損鄰等外部成本,也均由里長化解,「未料,在柯文哲市長失言後,卻牽拖里長反對興建社宅,無疑是在轉移話題,更讓當初協助興建社宅的里長受傷!」

針對租金太貴問題,張賦脈透露,10月14日明倫社會住宅徵選說明會時,自己已經公開向都發局表示:「租金太貴了,年輕人住不起,希望降租。」明倫社宅因為沒有冷氣、冰箱、洗衣機,加上管理費用,房租不要說4萬,可能上至5萬。連府內的公務員也私下說,這樣的社宅,公務員也租不起。

張賦脈強調,免治馬桶以及智慧電子鎖高端配備,並非人人必須,民眾真正的需求是有房可租,最好能省錢。自己歡迎里內建造社宅,「但要能符合大眾接受的價錢」,並在文末呼籲:「柯市長,自己無能請不要牽拖里長,也要求市長降租!」

明倫社宅,里長向柯文哲市長抗議租金太貴! 台北市長柯文哲聲稱,因為過去蓋社宅時,都遭周邊居民、里長反對,影射里長不支持社宅。 明倫社宅當地里里長張賦脈表示,當初興建明倫社宅時,市府在政策溝通上並不詳盡,當時有明倫校友希望保存學校、也有年輕人希望可以興建公托幼兒園、還有附近居民希望有公園綠地,提供休閒運動的環境……等諸多意見。里長當時為市府與居民溝通,宣傳社宅的優點之外,也整合當地意見,讓需要社宅的市民有屋可租、也保留學校的校史、更增取公托及幼兒園空間。在施工期間噪音及損鄰造成民眾眾多不便,也都是由里長協調化解! 未料,在柯文哲市長失言後,卻牽拖里長反對興建社宅,無疑是在轉移話題,更讓當初協助興建社宅的里長受傷! 關於租金太貴的問題,保安里張賦脈里長於10月14日明倫社會住宅徵選說明會時,曾公開向都發局表示:「租金太貴了,年輕人住不起,希望降租!」就連府內的公務員也私下透露,這樣的社宅,連公務人員都租不起! 柯市長自豪,這樣的社宅蓋的太豪華應檢討!我認為這句話是嘩眾取寵! 我是里長,也是家庭主婦!若仔細算算,明倫社宅因為沒有冷氣、冰箱、洗衣機,加上管理費用,房租不要說四萬,可能上至五萬!家庭主婦精打細算仍可以烹煮一手好菜,市長怎麼不懂這個道理? 免治馬桶以及智慧電子鎖高端配備,或許不是人人都需要,因為民眾真正需要的是有房可租之外,還要能省錢。社宅的新選擇,我們若就以購車的規格來看待,扣除電子鎖、免治馬桶,是不是租金也可以少二萬呢? 柯市長,自己無能請不要牽拖里長,也要求市長降租!我們歡迎社宅,但是需要能符合大眾接受的價錢!

張賦脈發佈於 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明倫社會住宅。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