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3房型租金破4萬,市長柯文哲日前又因一席「不希望整棟社會住宅住在裡面都是窮人」,引發外界議論,柯2日在臉書批黑柯產業又動起來,並稱「沒關係,你們就繼續超譯,我就繼續超蓋」。柯昨(3日)又在臉書發文強調,邁向居住正義的同時,他也堅持「財政紀律」。柯文哲今受訪嗆,自己已經講清楚,「只是說,唉!走一個丁怡銘,還有千千萬萬萬個丁怡銘」。

柯文哲、朱立倫上午一起出席銀光協會 X 台北市政府「銀光守護貼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總統蔡英文今說,「社會住宅的目的,除了要提供價格相對合宜的租屋之外,還能乘載非常多不同的意義跟社會功能」,是否暗指柯近來的明倫社宅爭議?柯解釋,這是BU(Business unit)的概念,對都發局來講,蓋社會住宅成本多少、要收多少錢,至於租金補貼是社會局要編列,他才發現各局處常常帳目混在一起,最後就變打混仗。

柯文哲強調,事實上,蓋社會住宅該收多少房租,那是都發局的事,至於租金補貼要怎麼補貼,是社會局的事,所以對他來講,講清楚了,其實大家也理解,「只是說,唉!走一個丁怡銘,還有千千萬萬萬個丁怡銘」。

現場記者追問,那市府自償性計算多哪些項目?是房屋稅、地價稅?柯文哲僅說,這有個道理,因為目前公宅如果把地段問題放在裡面,房屋稅、地價稅是一個辦法,一個程度反映那地段的價格,這內部討論過很多,並稱應該來辦個居住正義的說明會,讓大家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