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防疫成績亮眼,被撰寫入享譽國際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專欄,一篇名為「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的文章,指出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但台灣的GDP卻逆勢增長2%左右,《經濟學人》更預估,未來1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速度會首次超越中國。對此,綠委王定宇稍早稱台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反觀國民黨繼續胡鬧。

《經濟學人》日前刊登名為「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經濟,但不包括台灣」的專欄文章,內容指出3年前還有著名學者稱台灣的經濟「瀕臨死亡」,其中包含了台灣的幾項問題,像是好的公司往中國發展、工資沒有上漲、經濟成長緩慢,以及人口老化問題,指出台灣的經濟離過去輝煌的時期相差甚遠。

不過,這些經濟專家指出的台灣問題,似乎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時,台灣的防疫好成績,也帶動經濟成長,雖然今年台灣GDP預計只有成長2%,但是疫情導致許多國家的經濟衰退,台灣反而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而且這也讓台灣在這幾十年來,首次經濟成長速度超過中國。

專欄指出,台灣能在今年疫情期間,經濟還能逆勢成長的原因有兩點,第一、台灣是唯一一個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沒有全面封鎖學校、商店與工作場所的國家,台灣在疫情剛開始時,就對於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進行檢疫,也呼籲國民要配戴口罩,並且用大數據來追蹤確診病患的旅遊史、接觸範圍等,因此,現在台灣人的生活與疫情爆發以前差不多,沒有受到影響,商家與國內觀光甚至跟去年同時期來比,還有所增加。

第二、台灣的企業現在可以滿足全球需求、趨勢,從微型半導體到大型計算電腦,這些電子產品佔了台灣出口的三分之一,所以這些平板電腦與耳機等商品的銷量很好,雖然全球貿易下降大約10%左右,但因為台灣的出口商品剛好是電子產品,因此出口增加5%。

對此,綠委王定宇稍早在臉書寫下,我們努力建設台灣,台灣在正確的軌道上,反觀國民黨繼續胡鬧。

王定宇說,14132.44...這是台灣股市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除了佐證國際媒體「經濟學人」報導台灣的十年榮景外,也見證了在全球面臨武漢肺炎導致的經濟萎縮,台灣應對得宜的經濟紅利,明年疫苗將陸續到位,各界預測台灣經濟將再創高峰!台股今天以14010.17點開出,直接站上萬四,在電子股領漲下,傳產與金融跟進,指數開高走高,來到14053點,再創歷史新高。指數開高走高,終場上漲155.35點,收14132.44點,指數再刷新高,成交量286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