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0日在推特上貼文,一秒引爆澳洲朝野的怒火,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痛批趙立堅發布假訊息假照片,要求中國立即刪文並道歉後,趙立堅不但不刪除還輕蔑置頂。為此,澳洲每日電訊報在1日火速以頭版,刊出六四天安門廣場坦克人阻擋坦克前進的照片,還特別標註: 「這張照片是真的」回嗆,讓中澳關係降至冰點。不料,中國官媒新華社稍早繼續指控,澳軍在阿富汗不但存在涉嫌戰爭罪的行為,且調查報告內容未完全公開,甚至進一步隱射澳軍虐殺阿富汗平民「犯罪惡行多於曝光」。

中國戰狼趙立堅日前在推特上發表一張圖片,畫面中澳洲士兵將阿富汗牧羊男孩裹著澳洲國旗割喉的畫面。此畫面正表示出澳洲軍人殺害阿富汗公民和俘虜,強烈諷刺澳洲軍人,並要求澳洲政府對阿富汗公民負責。趙立堅更在推文中寫道 :「不要擔心,我們會為您帶來和平」。

儘管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痛批趙立堅發布假訊息假照片,要求中國立即刪文並道歉、澳洲每日電訊報亦在頭版刊出六四天安門廣場坦克人阻擋坦克前進的照片,還特別標註: 「這張照片是真的」回嗆。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稍早再指控,澳大利亞軍方公佈該國駐阿富汗部隊調查報告至今已有半個月,儘管報告證實澳軍存在涉嫌戰爭罪的行為,但報告內容未完全公開。

新華社指控澳軍方兩週前對外公佈的調查報告共465頁,其中多處內容被塗黑。然而,被隱去部分可能正是揭露澳軍所犯罪行的關鍵內容。根據報告,在過去十餘年裡有25名澳軍人涉嫌參與23起殺害阿囚犯和平民事件,共導致39人被殺害、2人被虐待。但阿富汗人權與民主組織執行主任賈瓦德·扎烏利斯塔尼指出,根據受害者家屬和目擊者的說法,澳軍的實際犯罪行為要遠多於被曝光的內容。

最後,新華社認為,儘管澳政府已任命特別檢察官負責調查此事,但《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指出,除非修改相關法律,否則很難對涉嫌戰爭罪的軍人定罪。報告中寫下,如果犯罪信息被披露的前提是犯罪嫌疑人受到保護,這將令嫌疑人很難被起訴。但如果沒有對嫌疑人的豁免,相關人員就不太可能打破沉默,報告中所描述的犯罪行為也不會被曝光。不過,可以確認的是,相關調查目前仍在持續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推特放上一張造假照片,畫面中一名身穿澳洲軍服的男子握著匕首,挾持包著澳洲國旗的阿富汗小孩,刀鋒架在小孩的脖子上,隨後引發中澳兩國衝突   圖:翻攝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