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明倫社會住宅3房型月租4萬多元,引發外界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又拋出「不希望整棟社宅裡面都住窮人」的說法,再度惹議。柯文哲今(3)晚表示,不曾拋棄社宅要達到社會照顧的初衷,目前光是租金補貼每年就編列1億以上,而社宅要考量永續經營才能穩步的蓋下去,從「住宅商品化」邁向「住宅社會化」是很新、很難走的路,但會繼續走下去。

柯文哲今晚在臉書進一步說明「社會住宅」政策。他說,早期在與社區辦說明會的時候,多的是火爆場面,抬棺抗議的、撒冥紙的、還有承辦人員遭打傷的,因為長期以來平宅、公宅,早已被貼上貧民窟的標籤,附近居民會擔心影響環境、治安,打壞房價,儘管後來平宅、公宅改名變成「社宅」,但一般人的理解,只是換湯不換藥。

「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我們必須先撕掉標籤,否則社宅無論走到哪都會面臨無盡的抗爭,很難跨出關鍵的一步。」柯文哲表示,去標籤遠比想像中難上千萬倍。首先,社宅的設計規劃必須符合城市美學、要納入更多公共設施,體貼住民的居住需求,像明倫社宅就是第一個擁有非營利幼兒園的社宅、它還有綠地、有公園。一定要先提升社宅的質,讓居民多元化,讓青年、長者、原住民、新住民、低收入戶或一般戶都願意來混居,才可能真正提高量,進一步,改變居住文化。

柯文哲強調,邁向居住正義的同時,也堅持財政紀律,不債留子孫。都市發展局負責規劃蓋屋,要有自己的帳本,自負盈虧;社會局另外再編社會福利預算,規劃對弱勢族群的租金補貼,依照收入和每戶人口數,每戶補貼3000到11000元,目前光是租金補貼,每年就編列1億以上,社宅要達到社會照顧的初衷,他不曾拋棄。

柯文哲說,「務實」始終是他堅持的價值,每間社宅的造價成本不同、地段不同,不是單以坪數來定價的齊頭式平等,社宅的興造一定要考量永續經營;才能在全臺北穩步的蓋下去。

面對外界熱烈的討論,柯文哲相信臺北的社會住宅已經跨出關鍵的那一步,「做的不夠好,我們會檢討,儘管從『住宅商品化』邁向『住宅社會化』,是一條很新、很難走的路,但請放心,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柯文哲今晚在臉書發文,就社會住宅政策進一步說明。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