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再度祭出對中國的經濟制裁,2日宣布禁止來自中國最大的生產商之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棉花和棉花產品進口,原因是他們涉及對被拘留的維吾爾族人進行強迫勞動。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力(Ken Cuccinelli)表示,這些棉花製品可能是由奴隸勞工製造的,這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國製造」不只是原產地,更是警告標籤,「總統與美國人民不會容忍。」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在最後任期擴大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包括禁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棉花和棉花產品進口。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出暫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所有美國入境口岸都將扣留來自這家公司的所有棉花和棉花製品貨品。

CPB表示中國政府持續鎮壓新疆維吾爾族與穆斯林等少數群體,因此擴大對新疆地區此類產品的制裁,CPB貿易行政助理專員史密斯(Brenda Smith)則指出,此舉將使用外國進口棉製品的服裝業者和其他公司,必須設法停止使用新疆進口棉花。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幫助各族群眾實現穩定就業與「強迫勞動」是兩個概念,美國政客炮製所謂「強迫勞動」假消息來打壓中企、遏止中國發展,違反了市場經濟原則,破壞全球產業鏈。華春瑩強調,新疆人民都是自由選擇職業,不會因民族、性別、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任何歧視,她譴責美方透過施壓、制裁手段打壓新疆企業,「難道不是要在新疆製造強制失業、強制貧困嗎?」更反嗆美國對國內種族不平等、歧視問題視而不見,「在保護少數族裔權利方面,美方怎麼就不講『美國優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