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發表澳洲軍人殺害阿富汗人的漫畫諷刺澳洲,引起澳洲總理莫里森暴怒,並要求中國道歉。11月30日,擁有澳洲國籍在中國廣東擔任電視台主播的 Hazza Harding,在趙立堅的推特下留言表示向他致敬,並自覺身為澳洲人的他感到十分慚愧,考慮放棄澳洲國籍,此舉不禁讓澳洲人認為Hazza就是叛徒,而另一方面,卻有中國網民讚他「有良知」。

Hazza在推特上向趙立堅喊話:「尊敬的趙立堅,今天作為澳大利亞人感到非常慚愧。非常抱歉。這十年來一直努力促進中澳關係。今天是我第一次真正考慮放棄澳洲的國籍了。我十年前離開的澳洲和今天的澳洲完全不一樣了。我都不想回去了。」並補充:「我為您致敬,為您付出的一切致敬。希望我國領導能夠向您學習,這樣世界才能和平繁榮富有。對不起。」

根據環球網報導,Hazza想為過去24個月以來澳洲發出的所有反華言論而道歉,並表示想讓趙立堅和中國人民知道,有重視與中國關係的澳洲人存在。他認為從2015年澳大利亞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開始,因各種原因,反華情緒在澳洲不斷滋長,身為一名生活在中國的澳洲人,他認為這種對中國的仇恨是沒有理由的。

最後Hazza表示 : 作為一名關心自己國家未來的澳大利亞人,我希望莫裡森政府能積極努力恢復兩國關係並減少摩擦,尋找兩國共同點

Hazza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文下留言,並向他表示致敬   圖 : 截自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