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品牌小米今天突然宣布,公司股票及債券暫時停止買賣。外傳小米此舉是為了增資股票籌錢,備妥銀彈後與華為等一干對手競爭。

小米集團今日公告,公司股票及債券自上午9時起暫停買賣。綜合《彭博》(Bloomberg)及中媒報導,交易文件顯示,小米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0億股股票,每股價格介於23.7港元至24.5港元間,最多融資32億美元,另發行約8.55億美元的七年期零息可換股債券,預計總籌資40億美元左右。

至於為何需要這麼多錢,官方說法是為了擴大業務,增加市佔率。業界人士分析,小米可能想藉此充實「彈藥庫」,以便充分與華為等對手競爭。

這項說法其來有自,兩個月前日媒報導,趁著華為受美國貿易禁令衝擊,苦無足夠晶片可生產手機之際,小米、OPPO和vivo向日本零件供應商大量追加訂單,想趁機搶奪市佔率。根據業內消息,小米下訂的原料足以在今年底到明年初供應一億支手機,是華為的中國同業中最強勁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