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引起食安疑慮。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赴立法院備詢,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爭論美豬議題,他聲稱與屏東豬農熟識,而且豬農都很支持政策,還說日前去訪視的屏東信功肉品也支持政府的美豬政策。然而,信功肉品卻發表聲明澄清,根本沒有和蘇貞昌談及美豬議題,還表明「信功肉品堅決不使用進口美國萊豬做為公司內外銷的產品。」

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上禮拜我去屏東,那個信功豬肉出貨到日本,他還是國民黨中常委,他很支持耶!」不過,但信功肉品發聲明反駁,蘇貞昌11月19日到公司參與台灣豬肉加工品外銷封櫃儀式,全程都沒有討論或提及萊豬議題,並直接打臉說:「故無蘇院長今(12/1)於立法院所說明的支持萊豬之事。」

信功肉品宣稱,該公司使用的國內契約牧場的優良豬隻,一向堅持產品必須是董事長楊博仁都敢吃,也敢給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吃,才能銷售給社會大眾。所以信功肉品堅決不使用萊豬來做產品,連使用的國產豬肉都做到在抗生素、磺胺劑類零殘留,更何況是萊克多巴胺。

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隨後回應,蘇貞昌於立院答詢中表達屏東多數豬農支持政府政策,指的是政府除了在防範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輔導台灣豬肉出口的成效獲得廣大豬農支持,這次也準備百億基金要來幫助豬農,除了改善豬農的軟硬體設施,也要由政府來出錢建立完善的冷鏈系統,讓台灣畜牧產品再度登上國際舞台,並非指涉特定豬農支持政府以國際標準開放美豬進口之政策。

李孟諺強調,所有的豬農都是政府支持的對象,台灣豬也是台灣人的驕傲。美豬雖然已經進口台灣幾十年,台灣豬在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不但在國內站穩市佔率9成,也因為品質好,已經向重返國際市場邁向第一步。在農委會和各級政府的合作輔導下,即使是明年開始開放萊豬進口,也撼動不了台灣豬肉的高度競爭力。透過進口檢驗、溯源追蹤、清楚標示等措施,也會確保民眾在市場或餐廳,都能清楚選擇最新鮮、高品質的台灣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