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底自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至今已超過6343萬人感染,並奪走逾147萬條人命。國際上質疑及譴責中國當局隱匿消息導致疫情在全球失控的聲浪不曾間斷,儘管中國始終否認並堅稱以有效率和透明方式揭露訊息,但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取得的中國官方外洩117頁機密文件顯示,中國當局出於政治考量隱匿疫情,並在疫情爆發初期處理失當。

CNN報導披露,今年2月10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身北京,透過視訊連線替前線醫療人員打氣時,中國官方通報新增確診病例2478起,但根據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外流的117頁機密文件顯示,當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為5918起,是對外公布數字的兩倍以上。這些文件涵蓋2019年10月至今年4月的不完全時期,暴露出欠缺彈性的醫療體制,受制於從上而下的官僚和僵化程序,不足以應付新興危機。湖北省當局還在報告上註明「內部文件,請保密」。

這些只在內部流通的機密文件顯示,中國對外公布的數據,只是全部疫情的一部份。並揭露了當局在疫情初期的幾個關鍵時刻,存在明顯失誤,並點出體制缺陷。其中一項驚人的數據顯示,地方診斷武漢肺炎病患速度緩慢。而當局對外聲稱,以有效率和透明方式揭露訊息,但文件顯示,地方衛生當局仰賴有瑕疵的檢測和通報機制,根據3月初的一項文件顯示,從出現症狀到確診平均要23.3天。專家告訴CNN,這大幅影響疫情監控和防疫措施。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全球公共衛生資深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表示:「他們顯然犯下錯誤,不光是在處理新型病毒時會犯的錯,在處理疫情方面也犯下官僚作風和政治考量的錯誤。」根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 Lancet )刊載的一項研究,12月1日是湖北省武漢市首位已知COVID-19病患出現症狀滿一週年。一年來,這場在全球蔓延的大流行疫情已有超過6343萬人感染,並奪走逾147萬條人命。

儘管華府和布魯塞爾方面向北京施壓,要求中國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起源的調查。但目前為止,國際專家取得湖北省醫療紀錄和原始資料的管道有限。然而,根據CNN取得的機密文件,湖北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際,另一項公衛危機也悄然出現。中國流感病例暴增至前一年的20倍,原本已不堪負荷的醫療體系因此雪上加霜。這波發生在去年12月的流感大流行,根據官方註記,不僅出現在武漢,鄰近的宜昌和咸寧市更嚴重。

根據CNN報導,這些文件由要求匿名的吹哨者提供。他們強調,他們任職於中國的醫療體系,基於愛國心的驅使才會向外提供事實真相,同時也是為了紀念直言不諱的同僚。而這些外洩的文件經CNN委託6名獨立專家確認內容是否屬實。其中一名和中國關係密切的專家指出,曾在今年稍早的機密研究中看過當中部分報告,一名熟悉中國內部文件和程序的歐洲安全官員,也向CNN證實,這些檔案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