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聘僱、真派遣」必遭重罰!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日前接獲檢舉,與新北市專勤隊合作查獲,有公司以特殊製程為由專案引進移工後,隨即將58名移工,分別派遣至其他3間公司提供勞務,有如派遣公司經營派遣業務的翻版。

新北市勞工局認定已分別違反就業服務法「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以本人名義聘僱外國人為他人工作」等規定,除要求立即改善外,也重罰4家公司共計291萬元。至於引進移工的公司,使用外勞的型態如同派遣業者,變相非法聘僱人數眾多,且使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屬累犯,勞工局審酌後,決定從重處罰111萬元。

勞工局表示,此案引進聘僱移工的金屬製造公司辯稱,與從事玩具製造、印刷、電子加工等3間要派公司,是因趕工、協助維修機台、承包代工業務等原因,才將移工留在要派公司工作。但經勞工局調查,其實大部分移工早在入境後,就直接被帶到要派公司上班,有的還於承包契約內約定,由廠商直接負擔移工申請費用,甚至有某間廠商還先到國外面試移工後,再以該金屬製造公司的名義引進聘僱所屬意的移工,因此認定此4間公司確已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及57條第2款、第3款、第4款等規定,依法裁處罰鍰。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2款規定,雇主不得以本人名義聘僱外國人為他人工作,就算在上下游廠商的工廠工作,都不合法。像本案的金屬製造公司,以承包其他公司或工廠部分製程的模式,讓所聘僱的移工從入境起,長期為特定廠商工作,已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2款規定。

陳瑞嘉再次提醒,雇主千萬不要為了省人事成本,誤信派遣公司或人力仲介公司說法,而容留他人聘僱或非法移工為自己工作,這些行為也已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的規定。他呼籲雇主應在不妨礙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勞動條件、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的基本原則下,嚴格遵守相關法令規範,才能安心聘僱移工。

勞工局提醒,想瞭解更多聘僱外國人相關法令,可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查詢;若對移工身分確認或工作範圍有疑義,可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02)2388-9393查詢,或來電新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02)8965-8696洽詢,以免觸法受罰。

勞工局現場一一查核移工居留證身分。   圖:新北市勞工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