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28日表示,台灣今年採購軍費創新高,美國政府明年將繼續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今(30)對此回應,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 :「正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並重申台灣政府任何謀獨行為註定失敗,台獨是死路一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有注意到「台灣今年花費118億美元(約新台幣3,422億元)採購美武器」相關報導,華春瑩稱 :「不知道台灣同胞對於自己辛勤勞動創造出來的財富,被用於大量購買美國的二手武器、充當美國利益集團的『提款機』作何感想?」

另外針對美方對台軍售,華春瑩指出,中方敦促美方堅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華春瑩説:「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回擊」。

華春瑩最後再次強調,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和行徑都注定失敗 :「再次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