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機艦擾台不斷,11月內已侵犯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達25天。日前傳出我空軍一架P-3C反潛機在執行監控共機任務時,空軍六聯隊反潛33隊一位教官疑似情緒管控不佳,為拍攝照片,竟飛至距離共機僅0.2浬(約300公尺)。對此,空軍司令部今日上午澄清,謠傳內容與事實不符,該飛行官的各項操作均符合規範及限制。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表示,為因應空防情勢,我機在空中應處規範與限制相較以往都強化許多,空軍亦會再行檢討、盤整措施。

日前臉書粉絲專頁靠北長官7.0爆料,空軍六聯隊反潛33隊的一位王姓教官,多次遭人員投訴「情緒管控不佳影響飛行安全」,在21日執行搜救任務訓練,低空操作時,不斷以情緒性語調辱罵操作飛機的飛行官,強迫「不准接合自動駕駛」、「不准看機內姿態儀」、「僅能參考外界天地線」執行超低空操作,全程大吼大叫。

該篇貼文指出,遭吼罵的飛行官,操作超過負荷,在不准看機內儀表的要求下,已無法維持正常飛行,高度違規低至130呎。王教官後來接手操作時,還因想炫耀飛行技術,在海上200呎超低高度時,將手腳完全離開操縱系統,十分危險。

對此,嚴德發說明,此案經空軍查證後,證實爆料內容與事實不符。空軍司令部則發布新聞稿強調,面對當前嚴峻的外在形勢,符合各項飛行規定下,採取嚴格的飛行教學,才是提升戰力之最佳方式,空軍將持續加強人員飛行訓練,並強化共機擾台各項應處作為,確保我空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