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天在萬里區衛生所舉辦「遠距智能2.0」打造5G智慧醫療照護共享記者會,市長侯友宜致詞時表示,為解決偏鄉長者長年就醫不便問題,市府積極打造5G遠距智慧醫療照護網,彌補偏鄉醫療不足,讓長者在地安養。

新北市偏鄉長者人口居多且醫療資源極度匱乏,影響就醫意願,市府衛生局結合產官學資源,以國衛院「5G智慧科技改善偏鄉醫療環境計畫」串聯醫學中心級的亞東醫院,以及遠傳電信與萬里、石碇衛生所,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為臨床主題,藉由5G高速(speed)、低延遲(latency)、廣連結(connections)的特性,實現遠距醫療應用。

此外,臺北市萬芳醫院透過「OneTeam 智慧共享平台」連結坪林衛生所,攜手建構萬坪醫療照護網,使資訊透明共享,醫療資訊即時傳遞,配合綠色通道轉診服務,提供全人完整照護。

侯友宜今天在啟用儀式時指出,偏鄉醫療資源相較不足,居民就醫需依賴當地衛生所。以坪林為例,衛生所是唯一僅有的醫療機構,65歲以上人口比例又高達26%,即使到鄰近的大醫院看診,單程就要耗上近1個小時,身上有病痛的長者還要歷盡就診路途遙遠的折騰,讓人於心不忍。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根據中央資料,65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達 40 %。其中有27%的病友視網膜病變。透過眼底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時給予治療。而新北市糖尿病友每年一次的免費眼底檢查卻僅有34%,偏鄉地區的比率更低,病友到醫院須長途跋涉,是主要的原因之一。藉由遠距會診導入眼底鏡,並透過5G智慧科技提供多科別同步的共同照護,不僅省時省錢,連家屬都不用請假陪診。

萬里及石碇衛生所與亞東醫院合作,由亞東提供新陳代謝科及眼科醫師,糖尿病友依約診時間來衛生所,透過視訊由兩方醫師進行會診、營養諮詢、衛教、開藥;到宅服務時,則由衛生所主任攜帶眼底鏡進行遠距聯合問診、共同判讀眼底相片。另提供病友血糖機,將平常居家血糖量測值自動上傳雲端,若出現異常值個管師即可進行糖尿病衛教。

坪林衛生所則與萬芳醫院合作,透過萬芳醫院開發之「OneTeam 智慧共享平台」,攜手建構萬坪醫療照護網,使資訊透明共享。同時針對新陳代謝科及皮膚科跨團隊遠距會診,提供衛生所藥物整合及處置意見,若需要進一步檢查,衛生所醫師輕鬆點選,即可完成綠色通道轉診優先掛號,透過轉診簡訊通知、醫學中心與診所完整病歷互相查閱,節省許多資料調閱與溝通時間,有效提升診療品質。

坪林區衛生所結合行動健保特約藥局,為當地民眾提供定點送藥服務以解決往返市區交通不便問題,另針對不方便出門或需要居家審視用藥狀況時,藥師亦會送藥到府並做藥物諮詢服務。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楊時豪說,新北市為彌補偏鄉專科醫師資源不足,108年底已擇定貢寮衛生所與汐止國泰醫院、烏來衛生所與耕莘醫院合作,透過視訊方式由合作醫院提供專科醫師診療服務。今年增加萬里、石碇、坪林;110年預計規劃平溪、雙溪、三芝及石門衛生所,期望在111年將新北市所有13 個偏鄉全部納入遠距醫養照護,以改善偏鄉醫療環境,提升醫療能量與品質。 

 

新北市「遠距智能2.0」打造5G智慧醫療照護共享記者會。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