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澳洲外交關係惡化,引此外界猜測中國恐為報復澳洲,禁止進口澳洲煤碳,預估澳洲煤碳每年的出口約減少2,890億台幣,且目前有價值超過7億美金 (約等於新台幣199億) 的53艘澳洲煤炭貨船,被迫停在中國港口等卸貨。為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6日再度改變先前對中強硬態度,放軟姿態表示 :「我們想要與中國和諧共處,建立積極的關係。他們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

莫里森早在本月24日就曾稱,澳洲政府不會在美中之間做出「選邊站」的行為,並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給予肯定。

當地時間11月26日,澳洲總理莫里森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澳煤炭貨船不被中國允許卸貨一事,莫里森表示,雖然當前兩國關係處於一個「不同尋常的」的時期,但澳洲想要與中國「和諧相處,建立積極關係」,暗示想修補與中國的關係。

據澳洲政府官網26日消息,莫里森是在回答澳洲煤炭船「在中國港口滯留」相關問題時,他談及了中澳關係。記者當時提問稱 :「我們有53艘船,價值7億美元的煤炭被阻擋在中國之外。我們要怎麼處理這件事?」

莫里森回應稱 :「我們會繼續逐步解決那些問題。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澳洲會獨立決策並捍衛國家利益,不受任何人的影響,我們顯然會繼續這樣做,但我們也會尊重中國政府的意見,就像我們目前正在做的決策一樣。」

莫里森更進一步表示,我們現在要處理的問題非常複雜,我們請最優秀的人才來解決此事。他強調 :「同樣,我們的貿易官員和其他官員在處理這些問題上也經驗豐富,但目前兩國關係處於一個不同尋常的時期,因此,我們想要實現的是與中國和諧共處,建立積極的關係。中國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不過,莫里森又暗示,「澳洲與美國有良好的同盟關係,以及相似的民主價值觀,因此,澳洲要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是不容易的事情。」

在莫里森多次對中發言「放軟」後,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回應:「希望澳方在對華關係問題上,獨立、自主地做出客觀、理性、符合自身利益的選擇。」顯示出澳、中開始修復關係。

澳洲總理莫里森。   圖:翻攝自莫里森推特

圖為澳洲政府官網公布總理莫里森採訪實錄。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