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的現任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歐布萊恩 (Robert O’ Brien) 離開停留東南亞數天的高調外訪,面臨大選落幕的身分矛盾,以及美國疫情日益嚴重,甚至在離開美國後,就每日面臨單日超過14萬病例的壓力。歐布萊恩此行並沒有受到熱烈的歡迎,不但面臨被較低外交層級的人員接待的恥辱,也被東道主當作「病毒培養皿」。

據《彭博社》(Bloomberg News) 報導,歐布萊恩曾於今年7越確診武漢肺炎,如今已經康復,但目前美國疫情非常嚴重,就在他出行的當日起,美國每天單日確診病例都突破14萬例。

據悉,當歐布萊恩和隨行人員抵達越南後,當地人員除了穿著全副武裝的防護服給他們做新冠病毒檢測之外,還把他們的活動範圍限制在河內酒店的一層,吃飯時由服務員送餐到他們的客房外讓他們自取。此外,在歐布萊恩訪越期間,其空軍機組和飛機都被禁止在越南停留,不得不飛往泰國。

報導稱,越南的謹慎被證實是正確的,因為在飛往菲律賓時,一名機組人員確診武漢肺炎,導致該機組人員和歐布萊恩的兩名助手在馬尼拉接受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