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世紀球王」、「球場上帝」、締造無數足壇傳奇的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今年10月30日剛過60大壽,沒想到本月初動腦部手術出院回家後,這位阿根廷一代球王就在25日驚傳心臟病發去世,消息傳出各界深感懷念與不捨,紛紛表達悼念之意,阿根廷更是舉國哀悼3天。

根據阿根廷當地媒體報導,阿根廷總統費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已宣佈,全國將哀悼3天,以紀念所有國人心目中的傳奇英雄馬拉度納。阿根廷足球協會也在官方推特、IG發紀念照和短文,向隊史最偉大的球王致敬:「再見迪亞哥(馬拉度納名字),在足球星球裡,你將成為永恆。」3度助巴西贏下世界盃冠軍的傳奇「球王」比利(Pele)透過聲明表達哀悼,他說:「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天上相聚踢球。」

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第一時間在推特上說:「迪亞哥(馬拉度納)永垂不朽。」隨後他又在IG上分享他與馬拉度納的合照,寫下「對阿根廷來說、對足球界來說,今天都是悲傷的一天」、「他(馬拉度納)雖然過世了,但他不會消失,因為馬拉度納是永恆的。我不會忘記與他共度的美好時光,在此向他的家人、友人致哀,願您安息」。

葡萄牙球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表示:「今天,我告別一位友人,世界向一位永恆的天才告別。」他並稱讚說:「他是史上最佳之一,無與倫比的魔術師。他離開得太快了,但留下的傳奇無限,留下的缺憾永遠無法被填滿。安息吧,王牌,世人永遠不會忘記你。」

英格蘭退役球員李納克(Gary Lineker)在推特上寫道:「(馬拉度納是)我的世代最最優秀、堪稱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在歷經一段幸運但不平靜的人生後,希望他最終能在上帝之手中尋得一絲慰藉。安息吧,迪亞哥。」1980年代法國足壇巨星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 )告訴法國RTL電台:「屬於我們的過去逝去了幾分。」、「我非常傷心。我很懷念那個美好年代。」

至於馬拉度納過去效力的西甲豪門巴塞隆納也在IG貼文致哀:「一位我們的球員和全世界足球的偶像,安息吧迪亞哥,感謝你所奉獻的一切。」義大利足球俱樂部拿坡里(Napoli)提到,這則死訊對球隊與拿坡里市而言都是「嚴重打擊」。馬拉度納曾於1984至1991年為拿坡里效力,助拿坡里贏得首座義甲冠軍。歐洲足球總會(UEFA)宣布,25日歐洲冠軍聯賽(Champions League)與26日歐洲聯賽(Europa League)比賽前將默哀1分鐘,向馬拉度納致意。

60歲的馬拉度納廣受各界認為是足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近期他健康亮紅燈。根據律師、阿根廷媒體和熟人,馬拉度納25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郊區的家中因心臟病發逝世。外媒指出,馬拉度納死前最後一句話是在當天吃完早餐後,告訴姪子埃斯波西多( Johnny Esposito):「我不舒服」(I don't feel well),想要再回床上躺下。」

 

梅西在推特、IG上分享他(左)與馬拉度納(右)的合照。    圖:翻攝梅西推特

C羅(左)在推特上分享他與馬拉度納(右)的合照。    圖:翻攝C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