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足球天王馬拉度納25日因心臟病去世,享年60歲。阿根廷國家隊在官方推特發文證實並悼念:「再見迪亞哥,在足球星球裡,你將成為永恆。」同為阿根廷籍的當代「球王」梅西也發文哀悼「再見傳奇!」國際足總曾在2000年舉辦過一次「世紀最佳球員(FIFA Player of the Century)」票選,結果巴西球王比利(Pele)在國際足總媒體和教練投票領先,但馬拉度納卻在網路投票以53.6%壓倒比利18.53%,可說是球迷心目中「20世紀最偉大足球員」。

馬拉度納從小就展現過人的足球天賦,他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外社區一個有8個小孩的貧困家庭,3歲時,馬拉度納拿到老爸給他的一顆足球後開始立定志向。10歲的馬拉度納加入阿根廷青年人(Argentinos Juniors)俱樂部所屬的Los Cebollitas(中文小洋葱),竟然率隊在同級別聯賽中踢出136場不敗紀錄後,讓他順利升上阿根廷青年人俱樂部的青年和成人隊,1975年10月20日首度在阿根廷甲級聯賽登場,年僅17歲的馬拉度納就以26個進球拿下進球王。

馬拉度納於1981年6月轉到博卡青年(Boca Juniors)並且拿到阿根廷甲級聯賽冠軍,在1982年世界盃搶眼的表現後,馬拉度納接著轉戰歐洲頂級聯賽,1986年再度帶領阿根廷出戰世界盃,在半準決賽對英國所攻入的兩球,從慢鏡頭重播中可見他所進的其中一球是用手打進守門員,後來他辯稱這是「上帝之手」,並且把進球說成是「上帝的手,馬拉度納的頭」,引申上帝是進球與否的最終主宰,因為裁判誤判他的進球有效,成為他足球生涯最具爭議的事蹟。

對此,馬拉度納2005年8月22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才坦言,當年他是故意用手把球打進,而且隨即知道進球將會被判無效,他回憶當時用手把球打進後,當下的想法是:「我在等候我的隊友來擁抱我,但沒有人來......我對他們說:『來抱我,不然裁判就會判進球無效。』」而當時的另一球則是憑實力得分,讓阿根廷最終以2比1淘汰英國闖進4強,隨後又擊敗比利時與西德,贏得1986年世界盃冠軍,也讓他獲得了「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稱號。

馬拉度納於1984年就與未婚妻克萊蒂亞(Claudia Villafañe)結婚並且生下兩女達爾瑪(Dalma Nerea)、吉亞妮娜( Gianinna Dinorah),但他時常在夜店流連忘返,後來陸續出現多達11個私生子女出現要求認祖歸宗。他於2003年與克萊蒂亞離婚,還在2017年把前妻和2名女兒告上法庭,甚至要求法庭將女兒吉亞妮娜關起來,馬拉度納宣稱母女倆在2000到2015年間侵佔了他380萬歐元(約1.3億台幣)財產,甚至連大女兒達爾瑪在2018年4月結婚也都拒絕參加。

另外,馬拉度也曾經在自傳中坦承,他在1982年巴塞隆納的夜店第一次使用可卡因,但在1984年加盟義甲拿坡里後,馬拉度納開始與義大利黑手黨甘比諾家族(Gambino)密切來往,而馬拉度納於1991年賽後被驗出服用可卡因,遭到義甲足協處以15個禁賽,之後短暫效力於西甲塞維拉後,馬拉度納在1993就黯然的離開歐洲足壇回到阿根廷,在1997年10月25日踢完最後一場比賽後宣布退休。

52歲的馬拉度納於2012年和小他30歲的奧利娃(Oliva)交往,據傳馬拉度納為了讓自己外型更接近年輕貌美的奧利娃還去做了兩次整容,但兩人在2018年爆發激烈爭吵後分手。而近幾年馬拉度納的身體頻繁出發問題,曾經染上肝炎並且兩度心臟病發,根據外媒報導,馬拉度納2日曾因腦部病變住院治療,並在11月10日緊急進行腦部手術,以治療硬腦膜下血腫,當時醫生指出,馬拉度納術後狀況良好,且正在恢復中,沒想到25日在家中心臟病發與世長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