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迄今約6000萬人確診,140萬人死亡,國際怪罪中國官方隱瞞疫情導致失控。雖然中國矢口否認,不過,根據日媒25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說法,武漢官方向疫情爆發初期處理狀況的醫生下達封口令,威脅若透露當時情況,可能會以「間諜」論罪。

日本共同社》報導,武漢醫療單位和官方多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去年年底首次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時,中國當局要求醫護人員不得談論當時的情況,也不得向外洩露疫情消息,這些舉動凸顯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層如何掩蓋武漢的疫情。

消息人士表示,武漢官方是在8到9月之間下達封口令,當時習近平正大力宣揚自己所領導的國家成功控制了疫情。武漢一名醫生說,衛生部門警告他,如果公開自己的經驗,將受到法律制裁,可能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最重可判處死刑。

報導並稱,武漢市的學術機構試圖保留該病毒的相關紀錄和感染者的治療方法,但該計畫被官方取消。

中國線醫護人員在疫情爆發初期冒着被感染的風險救治患者,卻遭到中共嚴厲打壓,被禁止發聲。最先曝光疫情的8名前線醫生,其中李文亮被稱為「吹哨人」,還因此被中國當局訓誡,逼簽發布「不實消息」的自白書。他因被病患傳染確診後病逝,中國事後卻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遭網友怒酸「死後哀榮不如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