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國家吉爾吉斯(Kyrgyzstan)10月初因國會選舉傳出嚴重舞弊,引發大規模示威暴動,造成超過1千多人受傷、1人死亡。克里姆林宮(Kremlin)10月15日宣布俄羅斯暫停向吉爾吉斯的財政援助,直到「當地恢復穩定為止」。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報導,俄羅斯駐比什凱克(Bishkek,吉爾吉斯首都)大使館今(25)日在臉書發表聲明,俄羅斯將向吉爾吉斯提供800萬美元(約2.2億新台幣)人道主義援助。

吉爾吉斯過去與俄羅斯關係親密,1991年宣布脫離蘇聯獨立後,經濟與國安仍高度依賴俄羅斯支持。吉爾吉斯人不滿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親中,因吉爾吉斯為最早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國家之一,吉爾吉斯政府不斷向中國舉債引發民眾焦慮。據吉爾吉斯財政部7月公佈數據,吉爾吉斯外債積欠中國債務高達43%。另外,吉爾吉斯人口約86%是穆斯林,吉爾吉斯民眾曾對於新疆維吾爾再教育營問題上街示威。

克里姆林宮10月15日宣布俄羅斯暫停向吉爾吉斯的財政援助。俄羅斯駐比什凱克使館今天宣布,俄羅斯已決定向吉爾吉斯斯坦提供總額為80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其中包括9000多噸糧食,以協助生活在貧困家庭,俄使館強調,俄羅斯將繼續為加強吉爾吉斯食安的其他項目提供資金。

吉爾吉斯國議選舉結果,得票最多的的政黨團結黨,與總統熱恩別科夫關係匪淺,選前已傳出有政黨以煤炭賄選傳聞。因此,參加議會選舉的16個政黨中,至少有10個政黨不滿選舉結果,要求重選。反對的民眾4日晚間展開了群聚抗議活動,於吉爾吉斯行政、議會中心的「白宮」前聚集,試圖進入大樓,但遭警方動用水炮、震撼彈、催淚彈等驅散。5日凌晨,民眾成功闖入「白宮」,並解除了熱恩別科夫的總統職務,因貪汙罪被關押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也被民眾釋放。10日國會選出的代理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12日表示,為了競選明年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預計近期將辭去代理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