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3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電話會談,雙方事後發布聲明,同意持續進行歐中投資協議協商並保持對話,但在香港議題、美中歐等三方關係卻出現「各自表述」,中方甚至讓香港議題「消失」。

根據歐盟在雙方會談後發布聲明指出,歐盟將依循先前與中國達成的共識,希望在歐中投資協議的進度取得進展,尤其是有關市場准入和可持續發展,並重申歐盟對香港議題的立場,即中國必須確保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的高度自治。

波瑞爾在電話會談也向王毅提及歐美已在10月針對中國問題進行雙邊對話,強調「即便歐盟願與中國建立全面關係,但須確保歐盟的自身利益和價值,並基於互相承諾與互惠」。

不過,歐盟對香港議題的立場,在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裡「被消失」,就連美中歐等三方關係也呈現各說各話;王毅表示,歐盟的戰略自主應該體現在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獨霸,堅持開放合作、反對人為「脫鉤」,堅持按照國際關係準則自主決定對外政策、反對集團對抗和「新冷戰」,更不應進行零和博弈。

新聞稿還引述波瑞爾談話,強調將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並爭取年內達成,歐盟高度讚賞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以及為世界和平繁榮作出的重要貢獻,堅持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基於自身利益奉行獨立的對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