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對伊朗的強硬態度,讓美伊關係緊繃,雖然川普至今不承認敗選,伊朗總統羅哈尼今(25)日宣布「川普主義」時代結束,讚許伊朗民族在這場經濟戰中勝出,他並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展現意志,明確譴責川普對伊朗政策,雙邊關係將大不同。

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後,2018年片面退出伊朗核子協議(JCPOA),並對德黑蘭祭出一系列經濟制裁,今年1月下令空襲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造成伊朗指揮官身亡,讓雙邊關係急速惡化,甚至傳出他在最後總統看守期內有意攻擊伊朗核設施。

伊朗國營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羅哈尼(Hassan Rouhani)今天在內閣會議上,讚許伊朗人民在川普過去3年加劇的經濟戰爭中挺過去了,「伊朗民族勝利、敵人在這場經濟戰爭中明確地遭到擊潰,其中一個偉大的表徵就是川普主義(Trumpism)時代結束。」

羅哈尼敦促下任美國政府修補這4年來川普所犯下的錯誤,明確譴責川普對伊朗政策,以及反人權和恐怖主義行徑,「猶如我們一再強調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政策就是用承諾換取承諾、用行動換取行動、用降低緊張換取降低緊張、用尊重換取尊重、用履行國際義務換取履行國際義務。」

羅哈尼強調,如果未來的美國統治者有如此意志,問題將會很好解決,德黑蘭和華府可以做出決定,讓雙邊關係回到2017年1月20日川普就職之前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