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25)於民進黨中常會前接受訪問,針對台美未來關係、美豬美牛議題、內閣改組以及中天換照案回應。蔡英文稍早於臉書發表圖文「畫重點」,首先針對台美聯繫交流管道,拜登剛宣布的人事任命中的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過去都有「面對面的互動經驗」。再來開放美豬、美牛議題政院必定嚴謹處理。另外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對美豬、美牛議題舉行辯論,蔡英文建議「回到國會」提出質詢。關於日前傳將改組行政院內閣,蔡英文表示肯定蘇貞昌院長所率領行政院。最後針對中天換照案「尊重獨立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蔡英文指出,上週台美雙方於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經濟合作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改變。另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宣布的人事任命中,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過去都有「面對面的互動經驗」,也表達過對台灣的支持。蔡英文強調台美聯繫管道順暢,將會「冷靜謹慎,抱持信心」,持續爭取美國主流民意和跨黨派的支持。

蔡英文針對開放美豬美牛議題表示,台灣是自由市場,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行政院一定會參考各方的意見,做最嚴謹的處理。對於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要求辯論,蔡英文指出江啟臣具有立法委員的身分,「建議江主席先善盡立委的責任,在國會殿堂提出質詢,釐清政策方向和事實,而不是拒絕質詢」,讓事情回到國家體制內,從立法院的施政報告和總質詢開始。

針對日前傳出年底將換行政院長傳聞,蔡英文表示,目前並沒有內閣改組的規劃,並肯定行政院長蘇貞昌所率領內閣團隊,「台灣現在可以打職棒、可以開演唱會、可以辦金馬獎,都來自內閣團隊的努力防疫,成績是大家有目共睹」,蔡英文指出內閣團隊能有這般成績,也是國人共同支持的成果。「我希望蘇院長和內閣團隊繼續衝、繼續拚,整個執政團隊團結一致,讓台灣繼續前進。」

最後針對中天換照案,蔡英文説,「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獨立機關NCC依照相關法規,就電視頻道的執照,每六年進行換照審查的作業,所有電視頻道都一體適用」,蔡英文表示,尊重獨立機關依法行使職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決定社會自有公評,「民主台灣不會只有一種聲音,現在如此,未來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