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提出,中共18大以來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當前中國安全環境、軍事鬥爭態勢發生新變化,軍隊要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中央、地方各部門則要支持軍隊練兵備戰。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應用程式)晚間報導,習近平下午4時許在北京京西賓館出席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並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據報導,習近平在會中表示,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事委員會堅定不移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推動全軍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重點推進實戰實訓,深入推進聯戰聯訓,大力推進訓練領域改革創新,廣泛推進群眾性練兵比武」。

習近平稱,共軍軍事訓練在「緊貼實戰、服務實戰方面向前邁出了一大步,解決了一些長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支撐了備戰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項重大任務完成」。

他接著說,當前,中國安全環境、軍事鬥爭態勢、共軍使命任務、現代戰爭形態、共軍組織形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目標任務都發生「新變化」,共軍軍事訓練進入「全方位變革、整體性提升的新階段」。

為此,習近平要求,全軍要「增強憂患意識,強化使命擔當,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他強調,全軍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發揚優良傳統,強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準和打贏能力等。

習近平還提到,要加強黨對軍事訓練工作的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在訓練場地建設、訓練資源保障、訓練傷殘撫卹、演訓任務矛盾化解等方面給予有力支持,「共同把我軍練兵備戰水平搞上去」。

據報導,這場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昇民出席;軍委機關各部門、全軍各大單位有關主管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