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軍司令坎貝爾最近(Angus Campbell)坦承,有證據顯示19名澳洲空勤特種部隊成員涉嫌在阿富汗殺害平民和俘虜,澳洲政府也宣布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相關情事。外媒報導,已有9名澳洲士兵在過去三週內相繼自殺。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2宣布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相關情事,並向澳洲人民預告,調查報告內容將涵蓋「令人痛苦的訊息」,並已致電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致歉。

澳洲國防軍司坎貝爾21日指出,澳洲政府歷經4年調查,證實共有19名洲空勤特種部隊成員涉嫌在阿富汗濫殺39人。坎貝爾表示,自己代表澳洲國防部為澳軍行為向阿富汗致歉。

據《ABC》(澳洲廣播公司)21日 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直升機機組成員爆料,2012年時阿富汗澳方突擊隊員呼叫美軍機,接走大約7名阿富汗罪犯。但當時飛機上只有6個人的空間,飛行員表示不能搭載那麼多乘客,後來只聽到一陣寂靜後「砰」的一聲,然後澳方士兵說道 : 「好了,我們現在只有6個罪犯」。該名爆料美軍批評,「澳洲士兵似乎很喜歡開槍,我不知道是否該用『嗜血』來形容。」

綜合外媒報導,過去三週已有8男1女共9名澳洲軍人自殺:服役兩年的澳洲軍人布拉登·羅素(Braiden Russell)於10月30日自殺身亡;澳洲空軍羅伯特·約翰·菲利普斯(Robert Phillips)於11月1日自殺身亡;2015年被派往阿富汗執行執行任務的澳洲軍人謝恩.霍爾特(Phane Shane Holt)於11月16日自殺身亡。

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9名自殺的澳洲軍人與案件有直接關聯,一名退伍的澳洲軍人間心理健康導師稱 :「媒體對於戰爭罪行的報導,用同樣的筆觸描繪每個人,讓無罪的人也覺得自己不是清白的」。

有專家分析,不排除因逃避即將面臨調查,而選擇畏罪自殺。也有報導稱,儘管並無證據顯示自殺軍人與案件有直接關聯,也許是目睹並未制止或被動配合行為,最終難以承受心理壓力以及愧疚感,而選擇自殺。

澳大利亞第二突擊隊。   圖 : 翻攝自HAWK26講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