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英語字典每年都會選出當年度最具代表性的熱詞,而2020年卻因為發生了太多重大事件,導致熱詞候補較往年大大增加,難以從中選出,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根據《BBC》報導,今年的熱詞候補皆反映了2020年的年度特質、大眾心境或社會思潮。針對2020年爆增的熱詞,牛津字典負責人格拉斯沃(Casper Grathwohl)表示,過往在上百個熱詞候補中大多能輕鬆選出唯一的年度熱詞,然而2020年讓人無語,卻也出現最多熱詞。

此外,BBC媒體事務記者拉簡(Amol Rajan)分析,雖說語言本來就會隨時間演變,今年的變化速度卻特別快,無論是疫情的流行、社會事件的發生,都在人們注意力有限的情況下,隨著媒體關注的議題不同,相關熱詞可能就因此產生、卻也有熱詞因而退燒。

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則攤出數據將熱詞分門別類,包括和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Covid-19(新冠病毒)、WFH(在家工作)、lockdown(封城)、circuit-breaker(斷路器)、support bubbles(支援泡泡)、keyworkers(關鍵崗位員工)、furlough(留職停薪)、moonshot(射月)等;和社會運動、美國總統大選相關的BLM(黑人的命也是命)、QAnon(陰謀論);以及和環境相關的bushfires(山林野火)、anthropause(人類暫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