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近年來不斷藉購買外媒廣告之名,行「大外宣」之實,然而過去半年來,在美國的合作夥伴卻不斷減少,使美媒嘲諷「賠了夫人又折兵」。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在過去十多年來,常在美國媒體中投放一些標題為《中國觀察》、看起來像是新聞報導的內容,實為宣傳中國政府政策的廣告,藉以美化其形象,達到「大外宣」目的。

但從2018年起,在川普執政下,為阻止中國在美國持續傳播錯誤信息,美國陸續將《新華社》、《中國日報》等15家中國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除了必須依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每半年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個資,甚至在美國租賃或購買的房產前還需事先得到批准,並照實登記。

根據《中國日報》11月按照FARA所提交的內容顯示,在今年5月到10月之間,在該報在美國的印刷和廣告投入僅剩160萬美元,不僅投入金額大幅減少,清單上也開始不見美國主流媒體的蹤影。例如《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在過去四年內,便接受了《中國日報》合計約470萬美元的廣告費用,今年卻未出現於名單中,形成鮮明對比。

《美國之音》更引述《改變中國》網站主編曹雅學說法,認為川普的政策使美國主流媒體陸續退出與這些媒體的合作,無疑是中國在美國大外宣所踢到最大鐵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