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25)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台灣未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兩岸才能共享發展和繁榮。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中國終於說實話,一巴掌打在馬英九臉上!」

林俊憲指出,從簽署RCEP以來,國內就有非常多政治人物藉機跟著中國唱和,鼓吹台灣應該積極加入RCEP,即使對中國做出政治妥協也在所不惜,其中的代表性人物正是馬英九。

馬英九上週才說,台灣要加入RCEP,中國的政治打壓是「根本不存在的障礙」,結果今天國台辦直接一巴掌打在你臉上,直接了當說一中原則是前提、要以「中國台灣」為名義加入。難道是你們兩邊劇本沒喬好嗎?

林俊憲認為,台灣要走出國際,這點大家都同意,但國人更在意的是不能以主權當作籌碼交換中國的讓步,RCEP並非可行的選項。

林俊憲再次呼籲馬英九,「你都卸任那麼久了,國內外的局勢已和你當總統的時候天差地遠,還是少出來講話丟人現眼。被其他人打臉就算了,連你最愛的中國都出來打你臉,這是個很大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