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報導,美國歷任總統卸任後都會加入的「總統俱樂部」(The Presidents Club),可能會將「即將卸任」的現任總統川普拒於門外。

據英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當川普的美國總統任期結束後,將不會被納入美國「總統俱樂部」。俱樂部所有成員都有一條心照不宣的潛規則:不得侮辱自己的前任。

川普無論在公開場合或推特上,近乎把所有在世的前總統冒犯過一輪。多間外媒曾報導,川普於2017年在紐澤西高爾夫俱樂部打球時向其他會員稱「白宮是貨真價實的垃圾場」,隔日川普駁斥稱自己熱愛白宮,並指該報導是假新聞。

川普今年競選期間砲轟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是「糟糕、無能的總統」,留了一堆爛攤子。川普過去曾在推特上轉推文,暗指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與富商艾普斯坦(Jeffrey Epstein)關係匪淺,艾普斯坦曾被指控性侵數十名未成年少女,2019年8月獄中自殺身亡。艾普斯坦與英國安德魯王子、川普、柯林頓以及名導伍迪艾倫等政商名流都曾有往來。另外,川普也曾批評宣布台美斷交的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 :「他是個好人,但他是個糟糕的總統。」

川普也多次與共和黨布希家族兩位前總統惡言相向,川普獲得共和黨提名總統初選時,據傳老布希(George H.W. Bush)和小布希(George W. Bush)都沒將選票投給川普,老布希甚至在選票寫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過去川普也曾砲轟小布希入侵伊拉克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決定」。老布希於2018年11月30日去世,國葬前川普夫婦先親自拜訪小布希夫婦,向布希家族示好。

「總統俱樂部」源自於第34任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當時面對蘇聯崛起以及韓戰,兩位前總統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和杜魯門(Harry S. Truman)協助艾森豪度過內憂外患。艾森豪於1957年通過國會法案,成立「總統俱樂部」,俱樂部成員除了擁有退休金外還有辦公場所,讓每位新任的美國總統,都能得到前總統的經驗傳授。

老布希11月30日逝世,享壽94歲。國葬儀式今天上午於華府國家大教堂舉行,包括現任總統川普夫婦,以及前總統歐巴馬、柯林頓和卡特都偕同夫人出席悼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