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黨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後援會被爆料「賞櫻會」貼錢招待選民一事,要求安倍出席今(25)日國會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接受質詢,日本首相菅義偉拒絕了這一要求。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

安倍晉三後援會在2013~2019年間在東京都內的酒店主辦了「賞櫻會」前夜宴會,邀請了數百名安倍支持者參加。

日媒報導稱,承辦該宴會的酒店5年間共收到約2,300萬日元,但向參加者收取的會費只有1,400萬日元,安倍方面墊付了超過800萬日元,違反日本《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

日本《每日新聞》今天報導,針對在野黨要求安倍出席當日國會接受質詢一事,菅義偉稱已經與安倍就此事進行確認將代為答辯,並表示:「國會的事情就讓國會解決。」

而眾院預算委員會理事、自民黨成員後藤茂之則對記者說道 :「在事實尚未明確的情況下,我們不能僅基於媒體報導就讓安倍出席國會接受質詢。」

日本共同社表示,安倍身邊人士目前已承認填補了舉辦宴會金額的一部分。報導稱,在截至去年的5年內,安倍方面都負擔了總額與參加者繳納會費之間的差額,最多的年份可能填補了約250萬日元。

而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目前特搜部已經從承辦酒店方面獲取了可確認宴會開銷詳情的收據和支出明細,但安倍事務所的相關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並沒有保存該收據,收據已「被丟棄」。

在野黨認為目前的調查進度與安倍此前對此事的否認相矛盾,要求安倍出席國會接受質詢,並計畫對時任官房長官、現任首相菅義偉追究責任。

對於 「賞櫻會」風波的再次發酵,安倍於24日在國會向記者回應稱,自己已瞭解到此事,將會全力配合檢方搜查。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