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今(25)日她再度站到第一線辯護,要有更寬廣國際經貿空間,就必須要採取積極的態度,來解決跟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台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美牛美豬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也於會前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訪問。這也是近1個月來,蔡英文首度接受媒體聯訪。

蔡英文說,相信這段期間以來,很多人都關心台美關係的未來發展,上週中常會當中,就曾經說過,無論美國大選的結果如何,面對國際局勢的挑戰,執政團隊一定會「萬全準備、沉著應對」。

蔡英文說,相信過去四年多台美關係的進展,以及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國人都有目共睹。從美國國會跨黨派通過了多項友台法案;到四年十次的軍售案,充實國防的戰略需求,強化國軍的不對稱戰力;乃至今年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等高階官員來台訪問,都在在證明了雙方夥伴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蔡英文說,幾個月前,政府宣布會進一步開放美牛、美豬,展現出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這也得到美國從副總統、國務卿、許多經貿官員、跨黨派國會議員,乃至企業界的肯定,也讓台美BTA的推動,有前所未有的助力。

蔡英文說,她知道國內有一些不同意見,但這是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面臨的問題。台灣要有更寬廣的國際經貿空間,是全民的共識,堅持民主,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相信也是大多數國人都會選擇的一條路徑。

蔡英文說,要爭取國際支持,就必須要採取積極的態度,來解決跟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這是歷任政府都不能夠迴避的課題。

蔡英文說,「我要向大家再強調一次,台灣是一個自由市場,美牛美豬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

蔡英文說,她也要向各位保證,一定會在確保國人健康的原則下,參考鄰近發展程度相當、飲食習慣接近的國家的作法,在這段時間以來,有很多社會不同意見的表達,行政院也一定會參考各方意見做最嚴謹的處理。

對於游盈隆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佈的民調,高達2/3左右民眾反對開放萊豬,蔡英文說,美豬、美牛民調議題,如果做單一議題的調查,確實會有現在民調的結果。不要忘了,第一波美牛開放是在8年前,「如果8年前我們做民調,也會是現在這樣的情況」。

蔡英文說,「我要強調說,這不只是一個單一支不支持美牛每豬的進口問題,它還牽涉到整體國家的利益的問題。整個執政團隊、決策者要注意的是國家最大的利益,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

對於萊豬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說,疫情過後,一定赴美國查廠;但衛福部昨日卻改口說,查廠不是開放的必要條件。蔡英文說,她注意到院長、部長都有些說法,但是這說法並不盡然相互矛盾、衝突。最近以來很多各方所提的意見,其實今天上午她也跟蘇貞昌交換意見,他說,他們都很仔細的聆聽各方的意見,也會好好的來思考。明天行政院會會對相關議題來討論,院長會做個決策。之後會向社會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