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下戰帖,要找總統蔡英文辯論萊豬進口議題,總統蔡英文今(25)日回說,她沒有躲辯論,但江啟臣應該先做好一個立委的責任到立院質詢,「這件事情先國家後政黨,如果說這個辯論是用來做政治操作或動員群眾,甚至於作為黨內競逐的一種工具,我覺得都不好」。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也於會前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訪問。這也是近1個月來,蔡英文首度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下戰帖,要萊豬議題與蔡英文辯論,同時也提醒蔡英文2010年馬英九總統有接受蔡英文就ECFA進行辯論,希望蔡英文不要再躲,蔡英文今日親自回應說,「我沒有在躲任何的議題。我也歷經了三次的總統大選,在總統大選裡面,我也都跟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進行辯論。該辯論的時候,我們一定會去辯論。現在的情況跟8年前(編按:應是10年前)有什麼不一樣呢?因為,我們的江主席他自己也是立法委員,換句話說,一個政治人物在考慮事情的時候,要先考慮國家,再考慮黨。我的具體建議是說,江主席應該要先盡他做一個立法委員的責任,到立法院去做他想要做的質詢,釐清很多政策方向、或很多的事實,這樣子,我們才能夠有一個好的政策上討論。」

蔡英文接著說,「這段時間以來,我覺得有點遺憾的就是很多不實的說法、似是而非的說法都一再地流傳,即便行政部門都盡力釐清,但是都沒有辦法消除這些似是而非、不實資訊的流傳。我覺得,一個政策的討論如果它的事實資訊是不完整的,或甚至有錯誤的,那這種政策討論就不會有一個好的基礎。我還是建議,這件事情先國家後黨,如果說這個辯論是用來做政治操作或動員群眾,甚至於作為黨內競逐的一種工具,我覺得都不好,我們回歸事情的本質,國家體制,先從立法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