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率團考察中尼邊境、並爆料中國侵佔尼泊爾領的尼泊爾反對派議員吉萬·巴哈杜爾·沙希聲稱,中國對他此前質問的否定回應,讓他感覺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並說 : 「如果我遭遇任何不幸,中國將對此負責。」

沙希長期反華,他在尼泊爾北部通過一些外部資助的非政府組織來從事相關活動。

尼泊爾政界人士透露,沙希22日的言論或許是為博取印度和西方大國的支持,以在即將舉行的大會黨黨內選舉中擊敗競爭對手,贏得他渴望已久的該黨黨主席的職位。

幾個月前,沙希曾率團前往尼泊爾與中國西藏接壤的胡姆拉縣南卡地區蘭普察村附近考察,隨後聲稱 : 「中國約向尼方侵佔尼領土2公里,並修建多座混凝土建築。」

尼泊爾和中國外交部隨後均發聲澄清該說法不實。

沙希在本月22日指責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就此事發給他所屬的大會黨一封信函,並說其中用語 : 「看起來像是一種威脅」,是在抹黑自己的人品。

尼泊爾政界人士表示,沙希成長于胡姆拉縣的一個村莊,其家族在村裡時就一直對中國持負面立場,「可以說,沙希的反華傾向最初來源於其父母」。後來,沙希又先後前往美國和德國學習。尼泊爾自1990年實行多黨制後,沙希成為大會黨的地區發展委員會主席。

另據胡姆拉民族解放陣線主席坎臣喇嘛透露,沙希曾趁夜晚在邊境的村莊中懸掛「藏獨」旗幟。

中國與尼泊爾邊界。尼泊爾議員指控中國侵佔中尼邊境兩公里的土地。   圖 : 翻攝自微信 / 頭條號 / 丸治泛娛樂

中國與尼泊爾的邊界貿易。尼泊爾議員指控中國侵佔中尼邊境兩公里的土地。   圖 : 翻攝自微信 / 頭條號 / 丸治泛娛樂

扛貨到中國邊境販售的尼泊爾人。尼泊爾議員指控中國侵佔中尼邊境兩公里的土地。   圖 : 翻攝自微信 / 頭條號 / 丸治泛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