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總統大選中落敗,將由拜登政府取代,於明年一月正式上任。然而從古至今都受人矚目的「特赦」話題,今年也不意外,究竟川普會不會如同歷任總統在最後一刻行使總統的特赦權力,美媒推測川普將會大動作試圖赦免自己的罪行。

根據《CNN》今 (25) 日報導,川普近來頻繁詢問助手有關他本人和其家人的赦免,和他是否可以先發制人。2016年,川普就曾因支付秘密款項給婚外情對象,違反競選資金規定,而包括川普本人及其慈善機構的資金流向,也都被地方、國家法院列為調查目標,預計將會是一場長期的法律戰。

其實早在1974年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下台前幾天,就有針對總統是否能自我特赦進行過討論。美國司法部的立場表示,如同在聯邦法的規定之下,法官無法自審,總統當然也不應有特赦自己的權力。然而,當時繼任總統福特(Gerald Ford)在上任短短一個月內,就特赦前上司尼克森,洗刷了他任內的所有罪名。

最後《CNN》指出,川普仍能效仿尼克森的做法,在任期最後辭職或利用憲法第25條將總統權力移交給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再讓彭斯特赦自己,然而此舉最終將可能置彭斯的政治生涯於危機之中。

此外,路透社也報導,川普正計畫赦免在「通俄門」中,對FBI做偽證的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