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關係持續惡化中,繼雙方長期在邊境地區對峙後,他們也試圖拉攏與馬爾地夫的關係,在當地進行基礎設施競賽,「CNN」今(25)日報導表示,馬爾地夫現任政府試圖與印度維持良好關係,但他們無法放棄與中國的關係。

根據「CNN」報導,中國先前出資2億美元在馬爾地夫建造號稱「中國與馬爾地方友誼之橋」的錫納馬大橋(Sinamale Bridge)後,印度今年8月也宣布將花費5億美元在馬爾地夫建造橋樑,會將橋附近的三個島串連在一起,在長度,規模和價格上都超過了中國橋樑,這項計畫還被稱為是「馬爾地夫最大的民用基礎設施項目」。

報導指出,馬爾地夫雖然是最小的亞洲國家,但它在印度洋上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及豐富的水域,印度50%的對外貿易和80%的能源進口都會經由馬爾地夫附近的海上航線,鑒於其地理位置優越及長年的歷史經濟聯繫,印度幾十年來一直是馬爾地夫最親密的盟友。

報導提到,印馬關係在前馬爾地夫總統阿卜杜拉·雅門(Abdulla Yameen)上任後開始生變,他被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吸引,積極與北京拉近關係,甚至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4年來訪後,馬爾地夫開始在中國的幫助下在當地發展基礎建設,其中也包含錫納馬大橋,但這也讓馬爾地夫背下大筆債務,現任馬爾地夫總統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在2018年上任後甚至表示,他很難確定政府到底欠了中國多少錢。

「CNN」表示,自馬爾地夫新政府上任後,將越來越多地將目光投向印度,而印方也同樣期盼可以修復雙邊關係,印度總理莫迪還宣布,將提供14億美元資助馬爾地夫,甚至在今年8月宣布資助馬方建造基礎工程。

智囊團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的傑出研究員馬諾·喬希透露,由於馬爾地夫靠近印度的西海岸,對印度來說相當重要,印方無法在馬爾地夫做任何事情來影響中國的安全,但中國人卻可以在馬爾地夫做很多事來影響印度的安全。

但分析人士卻坦言,雖然馬爾地夫與印度的關係越來越近,但卻因為欠下大筆債務及對中國收入的依賴無法疏遠北京,加上中國還是馬爾地夫最大的遊客來源國,這將是疫情舒緩後旅遊業復甦的重要市場。

中國出資2億美元在馬爾地夫建造號稱「中國與馬爾地方友誼之橋」的錫納馬大橋(Sinamale Bridge)。   圖 : 翻攝自playplaymaldives.com

中印關係持續惡化中,繼雙方長期在邊境地區對峙後,他們試圖拉攏與馬爾地夫的關係,在當地進行基礎設施競賽。   圖:翻攝自莫迪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