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的主要業務是手機和電信設備,但在美國祭出禁令並揪盟國打壓下嚴重受挫。由於華為與中國多家車企有合作,在此背景下,「華為計劃造車」的謠言甚囂塵上,甚至傳聞明年底就要上市,因此華為發布文件反駁,同時警告員工「誰再講就調職」,但中國網民多半不信此番說法。

華為今日發布一份名為《關於智能汽車部件業務管理的決議》的文件,經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簽署,內容除了調整智慧汽車零件業務的組織及人事佈局外,也重申公司僅聚焦ICT技術,為汽車製造商提供協助,目標是成為智慧汽車的零件供應商,沒有自行製造汽車的計劃,警告員工別再提及此事,否則將調離崗位。

不過,中國網民對這份聲明半信半疑,有人認同華為的說法,指「汽車和手機差別在於成本大了幾十倍,汽車競爭激烈度也大了十倍以上,不是隨便組合零件就能賣錢的。比如隔壁米家(小米)敢造車嗎?造車燒錢燒死的太多了!」

但更多網民嘲諷「以前也說不做電視呢」、「最早還說不做手機呢」、「文件左下角標註『有效期為3年』」、「我懂了!華為不做汽車,做智慧四輪機」、「馬雲也說不搞物流」、「公司的意思是:誰敢再洩露商業機密」、「看看就算了,不要當真」。

中國網民對華為聲稱不造車一事多半不認真看待。   圖:截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