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最近改變之前的態度表示,澳洲政府不會在美中之間做出「選邊站」的行為,並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給予肯定。今(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便就此事提問。對此,趙立堅則回應:「希望所有國家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呼籲各國應依據事實決定立場。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近日獲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所頒發的「葛羅夏斯獎」(Grotius Prize),而他在發表得獎演說時指出,以為澳洲是與聯合美國對抗中國的看法是對澳洲政府的誤判,並對中國經濟發展給予正面的態度。

對此,趙立堅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便回應,中方注意到莫里森總理對於中國經濟發展全球影響和中國脫貧事業的積極評價。他指出,中方堅定不移的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堅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

趙立堅說 :「我們也希望所有國家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基於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以及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除此之外,他也表示,希望澳方在對華關係問題上,獨立、自主地做出客觀、理性、符合自身利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