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時間昨 (23日) 表示,已經指示美國聯邦總務署(GSA)署長墨菲(Emily Murphy)進行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政府的過渡程序,拜登也打算請聯準會前主席葉倫任職財政部長,消息一出,美股也聞聲跳漲,道瓊指數更一度漲逾400點。

美國當地時間23日,美國聯邦總務署(GSA)署長墨菲表示,總務署已通知拜登,川普政府已準備好啟動正式過渡進程。川普也發推特稱,「為了我們國家好,我建議墨菲署長和她的團隊,在相關的初期過渡程序上,去做該做的事。」

受到白宮政權正式過渡,以及新冠疫苗傳出好消息的刺激,美國股市期貨交易攀升,道瓊指數一度漲逾 400 點,收至 29,591.27 點,更逼近 30,000 點大關。標普 500 指數也上漲了21.76 點,收至21.76 點,那斯達克指數則上漲了 25.66 點,收至11,880.63 點,股市大漲的原因是投資者對疫苗的樂觀情緒推動了股市上揚。

另外,拜登任命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為下一任財政部長,對股市也是一大刺激,因為投資人認為,她過去任職聯準會的經驗,有助於美國在面對新冠疫情時,脫離疫情帶來的經濟困境。

美國瑞傑金融集團華盛頓政策分析師艾德·米爾斯表示,這是一個強烈的訊息,那就是拜登將專注於重建經濟,而不是推行激進的監管政策。這對市場發展是正面的訊息,對整個經濟來說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