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前副國務卿布林肯出任國務卿,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布林肯知台也知中,未來台美關係可能會從高調轉趨低調,但他仍看好實質關係會有進展。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今天提名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布林肯過去批評世衛排除台灣,也曾讚許台灣鬆綁美豬美牛進口,上任後預料將持續挺台國際參與,延續雙邊經濟對話。

外交學者出身的羅致政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布林肯知台也知中,從他過去的發言來看,強調以競爭者的角度來看待中國,與民主黨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傳統看法不同。

他分析指出,台灣在地緣政治、地緣經濟與地緣戰略上來說,具有結構性的重要角色,美國在全球布局上,仍然會與台灣繼續發展雙邊關係,他看好未來台美間的關係。

不過,羅致政說,布林肯對於中國的態度,不會像美國總統川普如此強硬,因此台美間過去的高調互動,可能會轉趨低調,但是仍看好台美間的實質關係的進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前的2015年前往美國訪問時,曾與布林肯會面;今年政府宣布將解除美國豬肉、牛肉進口限制,布林肯也公開表示肯定;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也與布林肯通電話交換意見,相關消息見諸媒體。這些訊息都代表過去這一段時間,台美之間的正向互動跨越黨派,獲得外交系統及行政部門的支持。

蔡適應表示,布林肯是知台派,未來的台美發展應該會繼續朝正向、緊密合作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