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投票日過後將近3周,現任總統川普拒絕承認敗選,並尋求法律途徑以推翻選舉結果,阻止勝選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在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儘管川普政府拒絕合作,拜登仍在故鄉德拉瓦州推動政府過渡計劃,並於23日公布部份閣員名單,其中首席外交顧問、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擔任國務卿。而布林肯跟台灣的關係淵源不淺,總統蔡英文在2015年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訪問美國時,進入國務院會談的對象,就是時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

另外,拜登還宣布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將擔任總統氣候特使,另任命核心國安幕僚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非裔女外交官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將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古巴裔律師梅奧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將任國土安全部長,海恩斯(Avril Haines)將擔任國家情報總監。

現年58歲的布林肯深獲拜登信賴,他將協助拜登推翻現任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並在歐洲及世界其他地區重建以美國為首的聯盟。布林肯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他認為中國是美國經濟、科技、軍事及外交上最大挑戰,但不贊成與北京完全脫鉤,他說:「美國自包含中國等世界各地吸引學生、人才、想法與投資,並從中獲得極大利益,若把這些切斷會是個錯誤,重點應是如何取得平衡。」他同時也贊成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經濟關係。蔡英文今年8月宣布鬆綁美國牛豬進口限制後,布林肯也在推特上發文表達肯定。

凱瑞曾任麻薩諸塞州參議員長達28年,2004年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大位,敗給尋求連任的布希,2013年接替希拉蕊擔任國務卿。蘇利文曾任歐巴馬政府的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而後轉任時任副總統的拜登的國安顧問,湯瑪斯—葛林斐德曾擔任駐賴比瑞亞大使以及主理非洲事務助理國務卿。梅奧卡斯曾在歐巴馬政府待任國土安全部副部長,海恩斯則在歐巴馬時期擔任中情局副局長及副國家安全顧問,若參議院通過他們的任命案,將分別成為國土安全部成立以來第一位在美國境外出生的部長以及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家情報總監。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擔任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2014年至2018年擔任Fed主席,是Fed史上第一位女主席,她也在柯林頓時期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同時是一位勞工經濟學家,她倫深信需要政府監管和插手,確保市場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