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民主民運人士周庭、黃之鋒與林朗彥,就去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示威期間一起非法集結案認罪,裁判官將三人收押,押後至12月2日宣判。儘管香港近來充斥許多不利民主發展的消息,但BBC稍早公佈2020年度百大女性名單,周庭不但獲得入選、還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 )、白俄羅斯反政府運動領袖季哈諾夫斯卡亞(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並列。

相較於入獄經驗多的黃之鋒,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對於可能即將面臨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入監,坦承「已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有一點點害怕」,表示會讓自己勇敢面對。來自台灣與日本的網友們給予他們滿滿祝福,甚至留言「無論你們入獄與否,你們都沒有罪。你們都是香港最光榮的兒女」。

另一方面,BBC稍早公佈2020年度百大女性,代表香港的周庭赫然在列,由於23歲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周庭,是2014年雨傘運動的關鍵人物;今年也是少數被指涉違香港《國安法》而被捕的活動人士之一,該部具爭議的法律由北京通過,周庭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隨後,周庭被捕保釋後觸發了排山倒海的支持。她的支持者給她起了「花木蘭」的綽號,將她比作為拯救自己家庭與國家而奮鬥的中國傳奇英雌。

對此,不少網友也在臉書留言稱,「BBC藉著剛剛被釋放的民運小市民,在全世界的面前搧了港府跟中共一巴掌」、「難得一個帖讓五毛透透氣」、「憑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等語。

周庭與各國重要女性領袖並列   圖:擷取自BB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