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日前協商通過延長,儘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不斷警告,中國迫害宗教變本加厲,教廷若與中國延長協議恐將危及梵蒂岡道德權威,但梵蒂岡教廷國務卿、樞機主教帕羅林(Pietro Parolin)仍主張教廷延長中梵協議有必要性。然而,中梵關係近來迅速轉折,教宗方濟各預定在12月上市的新書中首度聲援新疆維吾爾人。對此,不時評論時局的醫師蔡依橙就認為,這代表中國影響力正在下降。

2018年9月22日,中國外交部及梵蒂岡方面皆宣布雙方就中國天主教的主教任命問題簽訂了「臨時性協議」,該協議的詳細內容仍未公布。梵蒂岡發布官方聲明指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代表中方簽署了協議。教宗方濟各接受記者提問時,他聲明他會對和中國簽署的協議負責,任命主教他有最終決定權。

兩年過去,梵蒂岡再延長中梵協議,據德國之聲報導,批評教廷同中國接近政策的人士認為,鑑於中國侵犯人權的狀況持續得不到改善,梵蒂岡的做法無異於拋棄了其道德權威。日前到訪梵蒂岡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公開反對延長中梵協議。

然而,據中央社轉述所屬耶穌會發行的期刊「美國」(America),教宗12月1日將出版新書「讓我們夢想」(Let Us Dream),由教宗的英文自傳作者伊凡里(Austen Ivereigh)執筆,內容描繪教宗對於「後疫情時代」(post-Covid)的願景,包括反種族歧視、支持全民基本收入(UBI)等。教宗在書中呼籲各界關注被邊緣化的族群,教宗感性地說:「我時常想到那些遭壓迫的人們:羅興亞人(Rohingya)、可憐的維吾爾族人(poor Uighurs)、亞茲迪教派(Yazidi)信徒。」

對此,醫師蔡依橙指出,這表示中國影響力下降中。當初獲得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中梵關係沒有變好,天主教得到的尊重也不如預期,所以用關鍵字試探一下,看看中國後續的反應。但以中國這種什麼都是辱華的戰狼態度來說,表面上一定不會退讓的,最多冷處理假裝沒聽到,但私底下應該會盡快的接觸,看是要表達抗議,還是拿出更多牛肉跟教廷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