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美國行政專機於22日傍晚降落松山機場,外傳是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都德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低調率團訪台。對此,外交部和軍方均三緘其口,總統府甚至保持低調、不評論該官員是否拜會蔡英文總統。

針對訪台官員是否為史都德曼,外交部並不證實,只澄清不是先前謠傳的美國CIA局長。至於此官員是否拜會蔡英文總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美之間有很多、很密切的互動跟交流,這次美國官員訪台行程是不公開的;基於互信,將不透露、證實、評論官員身分及行程內容。

根據美國海軍官網,史都德曼是海軍二星少將、J2部門指揮官,是海軍情報局中國組首任高級情報官,被認為是美國軍方訪台的最高層級。不過,國防戰略學者揭仲表示,美軍來訪位階並不算突破。

揭仲指出,美軍各軍種及太平洋司令部高階軍文職官員來台訪問,其實不乏前例: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美方曾有2星將領來台進行公務旅行;2003年10月,位階相當於准將的美國海軍國際計畫辦公室執行官羅貝夫,也曾率美國海軍代表團,至立法院向朝野立委說明潛艦採購案。

美軍將官來台一向低調隱密,原則上,台美雙方均不對外公開。唯一例外為今年1月,美空軍國際事務副部長、現役空軍准將馬修.艾斯勒,出席、致意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黑鷹直升機殉職將士聯合公奠典禮。